芙蓉国评论丨透过春运看中国 流动画卷活力足
2024-02-01 09:16:01          来源:红网 | 编辑:李艳菊 |          浏览量:470

刘颂寒

2024年春运拉开大幕。回家路上,涌动着中国人对团圆的温暖期盼。这是疫情防控转段后第一个常态化春运。40天里,预计90亿人次出行,将创历史新高。流动的中国活力四射,折射着中国社会的变迁与发展。出发与抵达背后,体现出人们对团聚的渴望。全力守护春运的归乡之旅,各部门携手合作全力以赴,流动中国的画卷已经铺就,透过流动的人群中可以窥见中国发展的蓬勃动力。

南来北往,路通人畅,交通建设为流动中国提供硬联通。动辄以亿为单位的人员流动,要让每个人走得了、走得好,考验了交通部门的通力合作。充分挖掘出中国交通运输的潜能,将现有的运力发挥出来,才能更好保障人们的出行。看铁路,15.9万公里铁路上,平均每天有1.27万列旅客列车提供保障;看民航,数千条航线,平均每天有1.65万航班在空中往来穿梭;看公路,加强拥堵路段的疏导,提高收费站的通行能力,优化清障救援。龙行龘龘、欣欣家国,烟火气十足的春运图景,让我们感受到了交通助力出行的美好,也让我们感受到了时代发展带来的“小确幸”。

服务升级,平安筑底,美好旅途为流动中国注入强保障。科技的变迁,是时代发展最有力的例证;服务的升级,是“流动中国”最生动的注脚。春运的到来,各部门纷纷升级旅途服务,夯实安全保障,让旅途更加温暖和平安。在山东,铁路工人运用轮对踏面故障诊断系统,对动车组进行全面检查;在贵州,南方电网贵阳供电局组织运维人员,深入车站、客运站和机场等春运重点保供电场所开展用电;在广东,广州白云站加强消防、电梯、进出站闸机等重点设备的检查……面对巨大的客流,全力以赴守护好每个人的旅途需求,保障人们的安全出行,各部门的携手联动,是责任使然,也是主动担当。人们在春运中感受着发展带来的小幸福,春运之路在各部门的合作中变得更加“波澜不惊”。

大包小包,诗与远方,出行之路为流动中国绘就幸福色。返乡路上,一份份包裹搭载思念驶向远方。大连樱桃、山东草莓、茂名荔枝、云南鲜花、内蒙古牛羊肉……借助中铁快运“高铁+生鲜”服务,人们不再需要大包小包的出行,回家之路也就变得更加轻松。去年开通的昌景黄高铁、福厦高铁、丽香铁路等一系列新线路迎来了春运首秀,祖国大好河山被串联在了一起,也让许多人做好了今年春节旅游的计划。不管是“南下避寒”,还是“北上观雪”,诗与远方在这个春运中也能说走就走,新的一年里向着热爱出发,每个人心中蒸腾起的幸福感更加浓烈,必然激励着人们通过奋斗创造幸福生活。

透过春运看中国,流动画卷活力足。春运,是续接百业振兴之势的起点。40天里,90亿人次行走春运路,是流动中国最生动的展示。新的一年,新的期待,从春运出发,向着家的方向前进,流动的中国活力泉涌,奋斗者铿锵有力的步伐,必然汇聚成推动中国积极向上的蓬勃伟力。

责编:李艳菊

来源:红网

要闻
编辑推荐1
编辑推荐2
我要报料

  下载APP